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追憶…淡出歷史的黑蝙蝠中隊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07.06.02 03:20 am

民國四十八年黑蝙蝠中隊電子官在P2V-7U飛機前合影,右一為李崇善。
照片/李崇善提供

半個多世紀前,有一批空軍飛行員和情蒐軍人,出生入死,飛進大陸領空偵測軍情。他們碧血長空,死傷慘重,為了台灣安全,仍前仆後繼。

龍應台基金會與清華思沙龍,訂六月五日晚上七時,在清華大學禮堂舉辦「黑蝙蝠在新竹──向勇敢的人致敬」座談會,由龍應台主持,邀請當年黑蝙蝠中隊隊員憶往、並播映「台灣天空的秘密」紀錄片,詩人向陽特別為這段歷史寫了一首詩,當晚發表。

「這段歷史不能被遺忘」龍應台指出,「台灣人至今沒有對這些無名英雄表達過我們的敬意」,甚至連這段歷史都逐漸被淡化、遺忘,「這也是我們對這場活動這麼重視的原因」,「讓我們向勇敢的人致敬」。

黑蝙蝠中隊成立於一九五二年,在極機密要求下進出大陸執行電子偵測與空投等任務,所得成果,正本全被美國人取走。隊員殉職,「不但不能舉行公葬,連家屬都不清楚自己的親人是在怎樣的任務中喪生」;龍應台指出,「台灣欠他們的實在太多了」。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深入研究黑蝙蝠中隊與西方公司的清大教授王俊秀說,當年勇士犧牲性命,換來台灣空防安全,以及美援,早期台、清、交、成等校的電子、航太課程,都是赴美受訓返國的空軍將士支援授課,「這麼重要的歷史,能被忽略嗎?」

香港鳳凰衛視拍攝「台灣天空的秘密」時,曾訪問王俊秀,龍應台後來無意中看到紀錄片,深為震撼,在影片中看到王俊秀的名字,馬上與他聯繫,促成了這場致敬活動。

龍應台基金會指出,國民黨戰敗退守台灣後,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表白皮書,打算放棄台灣;不過,等到美國在韓戰中吃了中國的苦頭,才發覺台灣的重要,開始與蔣氏父子合作,牽制中國大陸。先後組建黑蝙蝠中隊與黑貓中隊,黑蝙蝠中隊使用低空偵察機,沒有配置任何武力,風險奇高。

直到民國八十一年,黑蝙蝠中隊隊員遺眷,也是當時聯合晚報副總編輯傅依萍等人在聯合報一連三天發表關於三十四中隊的專文,黑蝙蝠中隊的事蹟才正式在台灣曝光。

「歷史的薪火相傳,從大學生做起」,這次活動由清華與竹大學生發起,龍應台說,不管未來政府或軍方是否重視這段史實,從大學生出發,號召大眾一起來向英雄致意,「看得出台灣有希望」。

五日晚上,前行政院長唐飛也會到場,與隊員深度聚談。報名電話(03 )5742497。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