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世界難民日 千萬人流離失所

【中時電子報╱陸以正】

六月廿日是「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曾任葡萄牙總理的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簡稱UNHCR)古蒂埃雷斯(Antonio Gutierrez)特地到蘇丹南部與烏干達接壤處,陪同一百六十一名難民從烏干達邊界徒步回到蘇丹境內,用戲劇手法表現全世界難民問題的嚴重,希望喚起各國政府與人民的注意。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發表他就職後的首次世界難民日文告,呼籲世人瞭解為什麼這些家庭,包括老弱婦孺,必須離鄉背井的慘狀,給予同情並伸出援手。UNHCR聘請的「親善大使」(goodwill ambassadors),包括台灣人熟識的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更在全球各地參加紀念儀式與表演活動,為救助難民籌款。

UNHCR 已有五十七年歷史,是聯合國最早的附屬機構之一。因為組織龐大,常被譯為「難民高專公署」。聯合國在一九五一年通過「難民公約」,一九六一年又簽訂了議定書,共獲一四六個國家批准。UNHCR有職員六千六百八十九人,在全球一百一十六個國家裏設有二百六十二個辦事處,但年度預算僅十四億五千萬美元,不得不倚賴各國與它合作的六百四十七個民間慈善救助團體負擔部份費用。照它自己的宣傳,這些年來,受過它協助的總人數有四千萬人。

何謂難民?什麼人又不算難民呢?許多人從未想過這問題。我也剛發現:前年巴基斯坦大地震與印度洋海嘯受難的南亞與東南亞各國居民,在UNHCR統計數字內並未計入,一則因為全球各國都立即慷慨解囊,踴躍捐輸;援款與物資都直接送交當地政府,高專公署只提供人力與技術支援;更重要的原因則是這些人都未離開本國,不符合狹窄的「難民」定義。

驟視之下,第二個理由似乎很可笑。它的根據是當年聯合國大會通過設立高專公署的決議文,其中界定所謂「難民」一詞,指被迫離開本國,而因種族、宗教、國籍、政治意見、或曾參加某個特定團體而被該國政府拒絕重入境,以致有家難歸的人而言。

廿一世紀的今日,這個理由實在難以服人。幸虧有一九六九年「非洲團結組織」(OAU)通過的非洲難民公約,和一九八四年南美國家通過的「卡達漢那公約」(Cartagena Convention),對過時的思考有所補充。更重要的是今日戰爭性質大為改變,國與國間很少開戰;所有難民幾乎都因一國內部動亂,逼得人民逃離戰火而生;因為仍在本國,難民的定義必須重予界定。

世人大多不知,巴勒斯坦難民也不在UNHCR工作範圍之內。巴勒斯坦全國就是個超級大難民營,人們在難民營裏出生、長大、結婚、生子、以至老死,對以色列的仇恨永難消滅。聯合國在美國支持下,特地另設有「救援巴勒斯坦難民與輔助就業公署」(UN Relief and Works Agency for Palestine Refugees in the Near East,簡稱UNRWA),專司其事,UNHCR樂得不管。

有這麼多例外情形,高專公署近年已重新把除符合最初聯合國決議文定義的「難民」之外,仍需由該署協助照料的人,分為五大類:

★以任何理由,請求政治庇護者(asylum seekers);

★已經返回本國,但仍需要UNHCR協助的難民;

★鄰近地區發生難民潮,無從應付,亟需支援的社區鄉鎮;

★無國籍人士(stateless persons),亦即無任何證照的所謂「人球」;

★一國內部因非志願原因而流離失所的人民(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s,簡稱IDP)。

這五類人構成UNHCR所稱的「關懷」群(“of concern” to UNHCR),因為今日人們流亡有數不清的原故:或因沒有公平正義,或遭排斥歧視,或因環保失衡,或因資源短缺,或肇因於政府貪腐。五類中尤以IDP生活最艱困,也最急需援助,估計曾達二千三百七十萬人。傳統定義的「難民」今日僅佔接受高專公署援助總人數的四成,其餘六成都歸類在「關懷群」下了。

依照UNHCR歷年統計,原本到二○○五年為止,全球難民總數有下降現象,從廿年前的九百五十萬減到八百四十萬人。但去年中,受伊拉克、阿富汗與蘇丹內戰的影響,亟需援助的關懷群人數又恢復上揚,到去年底的九百九十八萬餘人。

非細研高專公署網站上的資料,不能瞭解難民與關懷群總數的流動性之大。先進國家為粧點門面,只有美國最大方,共接納五萬三千餘人;其次是澳洲與加拿大,各超過一萬人,所餘歐美各國只幾百人而已。說老實話,能申請遷移到美、澳或加國的難民,都受過高等教育、家世本就優裕。一般IDP在農村生長,不通外語,哪裏敢想像逃離本土,移民國外?

高專公署估計今日仍有八百四十萬傳統定義的難民,七十七萬申請政治庇護者,二百卅八萬無國籍人士,一百六十萬剛返回原鄉仍需援助的人,與六百六十一萬IDP,都在嗷嗷待哺。就我個人而言,值得尊敬的還是UNHCR將近六千七百位工作人員,寧願放棄坐在紐約或日內瓦冷氣辦公室裏,辦等因奉此的優裕生活,深入不毛之地,在最貧困最落後的地方,為幫助這些「關懷群」奉獻一己。因為有他們,這世界才會變得更有價值。

引用自:http://news.yam.com/chinatimes/international/200706/20070625417911.html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