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香港貧富懸殊越見嚴重”

【BBC中文網--2007年06月19日發表】

香港收入兩極化的情況越見嚴重,收入差距超過美國、英國和新加坡等發達國家。

香港統計處公布的《主題性報告:香港的住戶收入分佈》報告顯示,反映社會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基尼系數達0.533,成為香港從1971年進行紀錄以來,最高的紀錄。

學者指出,香港的堅尼系數高顯示當地貧富懸殊問題惡化,如果系數繼續上升會造成社會不穩定。

報告顯示從事製造業的人士、文員和非技術工人,以及教育程度較低的工人的基尼系數均低於整體的數字。

另一方面,從事金融及服務行業的人士、任職經理及行政人員,以及教育程度較高的在職人士的基尼系數均高於整體的數字。

統計處處長馮興宏認為基尼系數增加不一定是壞事。他說, "香港的收入差距自然較一些以製造業和農業活動為主的地方的收入差距為大。此外,很多經濟體系亦有收入差距擴闊的普遍趨勢。香港並非唯一有這樣趨勢的地區。"

堅尼系數達0.533

堅尼系數用以衡量社會收入分配,介於 "1"和 "0"之間,系數 "0"代表收入完全平等, "1"代表極端貧富縣殊。

按照公認的標準,系數達0.3以下情況良好,超過0.4屬 "警戒",超過0.6便有可能因為貧富縣殊而引起動亂。

報告表示按當時價格計算,每月收入在4000港元以下的住戶在整體人口中的比例由1996年的6.7%增加至2006年的9.2%﹔每月收入在4萬港元或以上的住戶在同期則由15%增至17%。

報告分析低收入者增加的原因之一是由於長者住戶增加,而高收入者增加是由於在職者的住戶數目增加及人口的教育程度提升。

1996年、2001年和2006年按原本每月住戶收入編制的基尼系數分別是0.518、0.525和0.533。

報告書中也就 "M型社會"課題作出分析,認為沒有一致的結論能夠清楚顯示香港出現這個現象。

"M型社會"是指社會發展失衡,富者越富,但中產階級卻因為各種因素而成為了難以在社會向上爬的中下階層。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