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蘇格貓底」二手書屋 龍應台促成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校園BBS版上,最近出現1則訊息:「在台北逛書店,遇見貓哥,讓我好懷念在清華的日子」。

「貓哥」是清大校園內「蘇格貓底」二手書屋主人林群的外號;他聽到同學轉述,才恍然想起一個理平頭的孩子,是清大畢業生,正在服役,「還好我沒作壞事」。

蘇格貓底是清華舊招待所「百齡堂」改建,過去是學校招待貴賓的空間,曾委外經營餐廳,未見起色,二手書屋進駐後,充滿人文的氛圍,讓不少人流連。

林群是清華大學校友,喜愛閱讀,3年半前,在台北開了間蘇格拉底二手書店,一人包辦圖書、CD選購兼廚房吧台主廚,生意非常好;有一回,作家龍應台到書店,用完餐離開時,突然回首告訴他,清大百齡堂委外經營正招標,可以試一試。

剛開始他不以為意,3個月後,龍應台再來店裡告訴他「你是清華人,了解清華生態」,問他願不願意貢獻母校?把台北成功經驗帶到新竹。

林群住花蓮,他說高中愛上閱讀,啟蒙書就是龍應台的「野火集」,「這本書開啟我讀書的視野」。

他利用周一休半天假趕到清華園,透過玻璃窗,望向室內,60幾坪空間,比台北18坪的店大3倍多,決定接受挑戰。

林群收藏二手書10多年,累積數萬冊,在清大展示約1萬冊,「原文書佔7成」,以文史哲與社會類居多,中文書包羅萬象,另有法文、德文書,不少精裝本來自牧師,他捨不得賣,闢出私人收藏區,開放愛書人在店裡喝咖啡、閱讀。

店裡還有真空管音響,播爵士樂、鋼琴、熱門搖滾與古典音樂;去年11月起,與清大藝術中心合辦「夜貓子電影院」,每周二、周末晚上9時放映主題電影滿足電影人的需求。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