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新聞】馬來西亞變天 民眾審視新政局

馬來西亞執政國民陣線遭遇該國獨立半個世紀以來最慘重選舉失利後,民眾正審視著這全新的政治地貌。

國民陣線在國會選舉中保不住啟動修改憲法程序所需的三分之二議席,還失去了四個州的議會控制權。

不過自1957年起執政的國陣保住了過半數議席,取得國會222席當中的139席。

自2003年起執政至今的總理巴達維星期天(3月9日)早間呼籲民眾保持冷靜,並否認受到黨內要求他引咎辭職的壓力。

路透社隨後引述巴達維德發言人說,他沒有計劃下台,並將在星期一(10日)到王宮向最高元首阿比丁蘇丹要求授予重新組閣的授權。

反對派代表人物前副總理安瓦爾則說,這次選舉結果代表馬來西亞尋求改變的時間到臨了。

安瓦爾領導的正義黨取得了反對黨得到的82個議席中的31席,使他成為了反對派領袖。

新聞評論

尋求改變

BBC在吉隆坡的記者布蘭特說,沒有人預計到反對派會在選舉中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

他說,很明顯的人民尋求改變,屬於少數的華裔和印度裔人民決定拋棄國陣。

本台記者還指出,馬來穆斯林也有不少人轉而支持反對派,這是巴達維將會感到擔憂的事情。

在星期六(8日)的選舉進行前,馬來西亞全國只有吉蘭丹州在反對派控制之下。

但是,選舉委員會已經確認,反對派不但保住了吉蘭丹,還拿下了雪蘭莪、霹靂、吉打,還有華人聚居的檳城四個州。

種族歧視

馬來西亞前副總理安瓦爾
安瓦爾誓言結束種族歧視局面

安瓦爾指責政府在這次選舉中採取了許多舞弊手段。

本台記者說,當地民眾對安瓦爾和國陣的領導人都充滿了懷疑,然而要說馬來西亞有的是自由和公正的選舉並不公正。

馬來西亞人口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少數族裔。許多人都不滿政府的政策阻礙他們公平地得到就業、就學和住房。

1969年,國陣也曾遭遇到選舉失利,結果演變成種族衝突,造成幾十人死亡,並使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這次政府在選舉就呼籲人民保持冷靜。

星期六的選舉也出現了一些跟選舉有關的暴力事件。

在丁加奴州,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幾百名抗議選舉舞弊的民眾。

警方說,支持泛馬伊斯蘭黨的民眾攔住了他們懷疑接載假扮選民的國陣支持者的巴士。他們逮捕了22人,其他人都逃跑了。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