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新聞】不丹首次選舉 國王熱百姓冷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喜瑪拉雅山區佛教小國不丹王國24日將舉行首次民主選舉,選舉國會下院議員,成為全球最新民主國家。但除了主動要求交出權力的國王之外,民眾似乎都不喜歡民主制度。

王曲克(Wangchuck)王朝自1907年起統治不丹百年,備受百姓敬愛,加上鄰近國家如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與尼泊爾的民主選舉經常導致政府貪腐、國內分裂動盪,不丹人對首次民主選舉普遍反應冷淡。

國營報紙的總經理多吉表示,人們看見鄰國遭遇後對國會投票的反應是:「免了,謝謝你。

唯一樂見其成的,可能只有提早退位並巡迴全國宣導選舉好處的老王辛傑與現任國王基沙爾。許多不丹人說,會基於對老王的愛戴、忠誠而投票,候選人也都標榜自己是擁王派,黨工甚至說民主選舉「令人心碎」。

不丹恪守傳統,1999年才開放民眾擁有電視,對外國人入境嚴格把關,也不准販售香菸。

擁有英國牛津大學政治學碩士學位的28歲新王基沙爾(Keshar)大力鼓吹民主,選前最後一天特地在全國各報刊載聲明,呼籲百姓務必行使投票權利。 2006年12月從父親辛傑手中繼承王位的基沙爾是王曲克王朝第五位國王,選後仍是國家元首,保有影響力,但政務交由民選政治人物處理。

這次選舉將選出47位國會議員,主要是不丹團結黨(DPT)與人民民主黨(PDP)兩大黨相爭,兩黨口號分別是「追求平等公義的成長」與「謙卑服務,起而行」,訴求幾無差異。

大選並不平靜。不丹境內為數不少的尼泊爾裔共推出19名候選人,以致尼泊爾毛派叛軍也來攪局,一周內製造三起爆炸案,所幸沒有重大傷亡,但投票所已加強戒備。

50歲婦人德瑪說,在這場選舉前,國家平靜,民眾快樂,「我們不需折騰人的選戰,這不是我們的文化」。

不丹時報最近也在頭版以「累了,累了,累了」為標題,報導某些地區選民對競選活動不耐煩,只想趕快回家下田,政治人物也逐漸發現,政見發表會愈來愈沒作用。

不丹民眾對民主國家常見的遊行示威也十分陌生。首都辛布市最近舉行訓練演習性質的街頭抗議活動,喊口號音量太大,把許多不明就裡的市民嚇得打電話報警求救。

政治分析家指出,不丹成為民主國家,可提高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也有助抵禦外侮。

不丹帥哥國王人氣旺

不丹國王辛傑2005年宣布2008年舉行首次民主選舉,將世襲的絕對權力交給民選政府時,不丹民眾震驚不已,希望國王繼續治國。24日首次國會大選,不丹民眾更說是為了忠於國王才願意投票,不丹王室的超高民望可見一斑。

辛傑2006年12月退位交棒給長子基沙爾,統治不丹34年間努力抗拒外來文化入侵,重視保存傳統文化與環境甚於經濟發展。他認為保護人民免遭現代文明價值觀污染,是維護國民幸福的關鍵,1980年代末期開始主張以提高國民幸福毛額(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簡稱GNH)為施政優先,而非追求國內生產毛額(GDP),此一理論備受國際社會矚目。

辛傑的治理讓不丹脫胎換骨,從連紅綠燈都沒有,進步到道路、橋梁、學校和醫院等基礎建設俱全,工業也初具規模的國家。不丹還運用水力資源發電,電力自給自足,還可賣給鄰國。不丹農民以往得靠援助維持溫飽,現在還能把餘糧賣到鄰國。原本半鎖國的不丹近年發展觀光業,每年開放數千外籍人士觀光,不久後還可能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國民生計大為改善,是辛傑備受愛戴的原因。

現年28歲的基沙爾是辛傑與第三位妻子所生,也是嫡長子,在辛傑刻意栽培為接班人下,經常隨父親出巡,有時甚至徒步旅行,也經常與農民牧人席地而坐話家常。碰上節日,基沙爾甚至會親自提茶壺為百姓倒茶。

基沙爾在不丹受完基礎教育後隻身前往美國波士頓求學,由於學業成績出色,作業不時被美國同學抄襲,在班上人緣頗佳。他態度謙遜,許多同學一直不知道他是王子。

基沙爾後來又負笈英國牛津大學,主修國際事務。他參加學校相關活動時是所有學生中年紀最小的,表現卻讓師長讚譽有加。其中一位老師是英國前駐瑞士與埃及大使,誇獎基沙爾組織領導才能過人。

身高180公分的基沙爾酷愛籃球與足球,還精通射箭,是運動健將,加上五官俊朗,又還沒結婚,成為不丹最熱門的黃金單身貴族。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