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新聞】中國“解鎖”中英文維基百科網站

英文維基百科
英文維基站內的敏感條目仍不能進入

中國對境外資訊網站的持續屏蔽似乎有進一步放鬆的跡象:中國國內網民據報已經可以自由瀏覽英文維基百科網站。

BBC中文網記者也在中文維基百科網站發現,一些中國網民聲稱已經能夠在無需使用代理服務器的情況下,直接瀏覽中文維基的加密版網站。

路透社星期六(4月5日)報道說,來自北京和上海的網民確認,他們已經能瀏覽英文的維基百科。

當在維基百科上搜索諸如德國作曲家巴哈、點心等題目時,可以連接到有關條目上,但是搜索西藏等敏感字眼時,就會出現“瀏覽器無法連線”的錯誤信息。

針對網絡封鎖問題,中文維基百科設立了一個回報頁面,讓成功登陸的中國網民報告連線狀況。

這個頁面近日在頁首寫道:“從2008年4月3日起,中國大陸大部份地區已出現維基媒體官方的https加密網頁服務器解封的現象。

中文維基百科
據報中國網民可以登入加密版中文維基

“據報少數地區甚至可通過非加密途徑直接訪問中文維基百科。”

BBC中文網記者到該頁面瀏覽時發現,星期六從凌晨到北京時間13點為止,就有13項直接登入加密版中文維基的回報,另有一項是直接登入非加密的網站。

這些網民分別報稱來自重慶、河北、黑龍江、湖南、廣東和上海等地。

不過,維基新聞等同屬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其他資訊網站是否也在“解鎖”之列,目前沒有得到確認。

暢通互聯網

在中國疑似對維基百科“解鎖”之前,在北京作最後檢查的國際奧委會官員要求北京當局,確保互聯網連接在奧運舉行期間必須暢通無阻。

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說,根據北京奧運會的承辦合同規定,中國有責任為所有記者提供使用互聯網的便利。

BBC中文網
BBC中文網仍不可以在中國自由瀏覽

上月底,被屏蔽多年的英文BBC新聞網也可以從中國國內自由瀏覽。

技術專家說,如果網站解禁沒有得到被中國當局嚴格控制的互聯網提供商的同意幾乎是不可能的。

這剛好是在拉薩等地爆發藏民騷亂,並掀起國內外中國網民猛烈批評包括BBC在內的西方新聞媒體歪曲報道藏區局勢之際。

但是,BBC中文網目前仍然被當局封鎖,儘管西安的網友說他們在當地已可以登陸BBC中文網。

【BBC中文網】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