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BBC新聞網】國際法庭種族滅絕起訴惹怒蘇丹

蘇丹總統巴希爾在喀土穆出席集會(13/7/2008)
巴希爾被控犯下種族滅絕罪、反人類罪和戰爭罪等

蘇丹政府對於國際法庭對其總統巴希爾在達爾富爾地區作出種族滅絕等罪名的起訴作出了憤怒的回應。
國際刑事法院的檢察官莫雷諾-奧坎波(14/7/2008)
聯合國安理會有權暫停莫雷諾-奧坎波的調查工作











蘇丹首都喀土穆星期二(7月15日)將有親政府遊行舉行,聯合國則已經開始從達爾富爾地區撤走非必要人員。一名聯合國維和官員告訴BBC新聞網說,他們是因應達爾富爾北部在7月8日發生手無寸鐵的維和人員遭到武裝分子襲擊,造成7死22人傷的事件,而決定撤走駐地人員的。
這名官員說,暫時把部分維和人員撤到蘇丹國境以外,是要防範蘇丹可能對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作出反應。蘇丹常駐聯合國代表默罕默德說,國際刑事法院對蘇丹沒有司法管轄權,他們也不會合作。默罕默德對BBC說,巴希爾把起訴視為“政治聲明”,他沒有跟國際刑事罪行法庭合作的意向。
他批評國際刑事法院的檢察官莫雷諾-奧坎波起訴總統的決定,並稱巴希爾促成了結束蘇丹內戰的和平協議。默罕默德說:“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舉動,這將負面地影響國家的和平進程。”
“這將在整個地區造成分化。我們的首要目標是國家內部的和平。停止流血,創造和平。”默罕默德還對美聯社說,蘇丹政府在加固其軍事力量,以防反叛武裝城市攻擊喀土穆。

維持和平


坦桑尼亞外長梅姆貝代表非洲聯盟主席發表講話,促請國際刑事法院暫緩決定是否尋求逮捕巴希爾,直到達爾富爾問題得到解決為止。 BBC在喀土穆的記者艾倫報道說,蘇丹政府將在星期六(19日)會見來自阿拉伯聯盟的友人。

記者說,對這許多人視之為侵犯該國主權甚至是襲擊伊斯蘭的行為,喀土穆政府也將尋求保衛自己。

另一方面,蘇丹副總統塔哈說,縱使當局會盡力保障在達爾富爾當地工作的人道救援人員,但是他們無法保證他們的人身安全。截至今年5月,聯合國與非洲聯盟組建的聯合維和部隊一共有9600名制服人員和1300名平民雇員。

聯合國將從達爾富爾地區撤走多少人員,目前尚不瞭解。

安理會角色

國際刑事法院的檢察官莫雷諾-奧坎波對蘇丹總統巴希爾的指控包括族滅絕罪、反人類罪和戰爭罪等。

莫雷諾-奧坎波告訴海牙的法官說,巴希爾對過去五年這些暴行的指控負有刑事責任。
蘇丹此前已經拒絕移交莫雷諾-奧坎波去年起訴的另外兩名嫌疑人。這包括蘇丹人道事務部長哈倫和民兵領袖阿拉伯民兵領袖庫沙布。

BBC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的記者特裡維廉報道說,莫雷諾-奧坎波是接到聯合國安理會要求而調查達爾富爾殺戮情況的,這意味著安理會也有權暫停其辦案權力一年。

記者說,蘇丹在幕後向中國、俄羅斯和安理會內的非洲國家進行了游說,希望能取得15名成員中的9票支持,通過這樣的決議案。

對於承認國際刑事法院的國家來說,他們很難投票阻止檢察官的工作,因為這似乎是在削弱法院的能力。

但是記者也指出,如果聯合國裡面普遍存在著莫雷諾-奧坎波起訴巴希爾等同於把蘇丹推向動蕩的感覺,那形勢就會改變。

據聯合國估計,自2003年2月達爾富爾爆發衝突以來,已有30萬人死於非命,20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

蘇丹政府否認動員阿拉伯民兵攻擊達爾富爾的非洲裔黑人平民。











相關新聞:

【BBC新聞網】國際法庭檢控官要求逮捕蘇丹總統

【大紀元】蘇丹達佛區衝突時間表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