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破報】《衛報》週評:歐洲國家忽視喬治亞的警訊




節譯╱葉興台

歐盟外長日前召開討論喬治亞情勢的緊急會議,他們應該問的是,為何這場衝突的爆發會吸引目光。根本沒有值得訝異的理由,戰爭跡象至少已浮現了1年,喬治亞政府曾多次發出警訊。俄羅斯一架戰鬥機去年夏天入侵喬治亞領空,並朝首都地比利斯北方發射一枚飛彈,似乎是要攻擊喬治亞的雷達裝置,俄羅斯否認入侵喬治亞領空,兩項獨立的調查卻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儘管如此,喬治亞訴諸外交支持的努力,國際社會卻幾乎充耳不聞。


無論這起衝突是否為俄羅斯預先謀畫,好測試國際社會對俄羅斯擴大對喬治亞軍事行動的反應,國際社會的缺乏反應,顯然鼓舞了俄羅斯當局。西方國家心懸諸多國際議題,例如他們需要俄羅斯協助,解決伊朗核子爭端,俄羅斯的謀略家明顯認為,國際社會不會插手他們與「鄰國」的事務,今年4月俄羅斯總理普丁宣布,將加強與喬治亞兩個分離地區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提亞的關係,包括擴大政治與經貿往來。

這場衝突印證了過去幾年的事實:俄羅斯積極支持喬治亞分離主義部隊,而沒有謹守份紀,扮演好中間人的角色。這場衝突也卸下俄羅斯的最後一道偽裝:俄羅斯在喬治亞扮演維和角色只是假象,在衝突發生後,俄羅斯立即擴大對喬治亞的軍事行動,以協助一項鐵路計畫為由,派遣4百名部隊前往阿布哈茲,軍機甚至開始攻擊喬治亞航空設施。

俄羅斯支持的南奧塞提亞部隊已加大攻擊力道,包括設置一枚路邊炸彈,炸傷6名喬治亞警察,並試圖暗殺親喬治亞的南奧塞提亞政府首長。國際媒體對這些攻擊行動並未多加報導,讓外界留下喬治亞無故攻擊南奧塞提亞,引發這場衝突的印象。這真是大錯特錯。俄羅斯竭盡所能地製造麻煩和進行挑釁,引發與喬治亞之間長期的緊張,最後訴諸攻擊行動,這當然是喬治亞當局最嚴重的錯誤判斷。

喬治亞的「冷凍衝突」(frozen conflicts)史由來已久,而且背後有複雜因素,衝突的各方都難辭其咎。喬治亞獨立後所發生的戰爭非常殘忍,各民族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因此,阿布哈茲人和南奧塞提亞人懷疑喬治亞政府,希望確保自己的安全是可以理解的。喬治亞總統薩卡維利也不像是上任之初那樣的民主主義者,這也是事實,先前讚揚他的人對於他愈來愈專制的傾向非常震驚。

但在當前如此關鍵的情勢下,複雜不該成為放棄道德判斷的藉口。若這場衝突的責任不是非黑即白的問題,前景不該如此的灰暗。俄羅斯政策已對高加索地區產生破壞性的不穩定和政治分裂。撇開1990年代初期的事件不看,喬治亞對待少數族裔仍是按照規定來做,而且對少數族裔大致還不錯,儘管薩卡維利有不少缺點,但他並不是米洛塞維奇(前南斯拉夫獨裁者),俄羅斯聲稱薩卡維利屠殺少數族裔,並無具體的證據。

在適當的國際監督下,薩卡維利提出的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提亞的自治案,很有可能變成可行的憲政解決方案,確保兩地民眾的安全和基本權利。問題在於,根據這項提案,俄羅斯根本無法扮演任何角色。俄羅斯不斷聲稱將保護南奧塞提亞人,但俄羅斯當局著眼於地緣政治,更甚於人道因素。

俄羅斯試圖恢復前蘇聯瓦解後的所喪失的影響力,在這種心理下,不允許有獨立的喬治亞(或烏克蘭和摩達維亞),當俄羅斯領袖談到主權民主(sovereign democracy)的利益時,他們只談到自己的主權,半點也沒提到民主。俄羅斯鄰國的外交政策若與俄羅斯起衝突,就沒有權利擬定自己的外交政策,能源政策更是如此,喬治亞控制了一條不受俄羅斯掌握的由西向東輸油管,喬治亞備受俄羅斯「關照」,這也是原因之一。

歐洲政府經常會宿命地相信,俄羅斯的影響力已日益式微,也許這是他們選擇忽視喬治亞的警訊,導致事情一發不可收拾的原因。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