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SINA新聞網】泰國民主頻遭動蕩緣于草根與中產利益衝突

“泰式民主”緣何遭遇動蕩輪迴
泰國動蕩的根源在于占人口70%的草根階層與占人口約30%的中產階級及地方世襲領主之間的經濟利益衝突
國際先驅導報特約撰稿張學剛發自北京


彌漫在泰國上空的依然是動蕩不安。

  8月31日下午,泰國軍方最高司令汶森、陸軍司令阿努蓬表示,軍隊不會介入和發動政變,但要求政府與民盟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在五天前的8月26日,泰國反政府民間政治組織人民民主聯盟(民盟)領導的反政府示威升級,示威者不斷衝擊國家電視台、總理府等政府部門,導致電視信號中斷,部分政府部門癱瘓。
  27日,總理沙馬和刑事法院下令逮捕組織示威的民盟9名領導人,但為避免局勢失控,未強行逮捕示威領導人及使用武力驅散示威者。29日,約兩千名示威者在衝擊曼谷警局總部時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使用催淚彈。當天,泰國國家鐵路局248名火車司機和技工宣布“集體請假”,導致該國近四分之一的鐵路運營受影響。



動蕩導火線仍是他信

  其實早在2006年,民盟就因不滿前總理他信而發動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導致社會不穩。在此形勢下,泰國軍方于當年9月21日發動政變,推翻他信政府,取締民盟示威,開始了為期一年的“政治洗牌”。

  2007年12月23日,泰國舉行政變後的“回歸民主”大選,親他信的人民力量黨獲勝。今年1月28日,在競選期間公開宣稱“我就是他信代理人”的人民力量黨主席沙馬宣布牽頭組建聯合政府。

  沙馬上台後,迅速迎接流亡海外的他信回國,大刀闊斧地推行他信時期的諸多經濟惠民政策,並堅持推動修憲,試圖從立法上根本禁止反對派示威、終止對他信涉貪案件的調查。種種舉措再次引起民盟的強烈不滿。今年5月25日,民盟恢復反政府示威,強烈抨擊沙馬為“他信的傀儡”,要求沙馬辭職,並稱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7月31日,他信的妻子被法院以“偷稅罪”判處3年徒刑,他信于8月11日攜全家二度流亡海外。此舉令民盟大受鼓舞,以為可乘勝追擊,迫使沙馬政府辭職,或逼軍方再度出手,推翻政府。

  動蕩本質是利益衝突

  與2006年的他信執政危機相同,沙馬執政危機的深層根源是泰國社會面臨的“親他信”與“反他信”兩派間的經濟利益衝突。

  泰國人口約6300萬,其中約70%的是農民和城市草根階層。無論他信,還是沙馬均面向這部分民眾大力推行惠民政策,在經濟理念上強調刺激消費、鼓勵出口、大力吸引外資的經濟開放政策。這些選民成為他信和沙馬贏得大選的關鍵性支持力量。

  而占人口約30%的中產階級、知識階層以及地方世襲領主等,則對他信勢力一味“討好”基層選民、損害中上階層的利益不滿,他們有的受到“惠民政策”的衝擊,利益受損;有的則在政治上不滿他信、沙馬,認為他信和沙馬“利用小恩小惠收買草根階層,純粹出於選票考慮”。在人數上,他們處于少數,因此在每次大選中均難撼動他信勢力;但在經濟上,他們控制的財富占該國經濟的80%以上,在政治、經濟和輿論上影響力更大,因此每次他們“組織起來”,總能對以多數票當選的政府形成巨大衝擊。此次示威同樣如此。

  “泰式民主”的困境

  自1931年實行君主立憲制改革以來,泰國民主制度大體經歷了軍人執政、官僚掌權和新型資本集團管理等發展階段,形成了獨特的“泰式民主”機制。

  其主要特點是:國王一言九鼎,擁有絕對權威;執政黨(或執政聯盟)與反對派鬥爭異常激烈,雙方常陷入魚死網破式的對決,導致國家陷入周期性動蕩。軍方僅效忠于國王而非政府,在黨派鬥爭達到無法調和時,常扮演“收拾殘局者”,發動政變進行“政治洗牌”,經過過渡期後重新舉行大選。而新的民選政府往往又會陷入新一輪惡性爭斗,導致新的政變。這一現象就是所謂的“泰式民主的困境”。

  反對派此次之所以敢向政府叫板,就是看準了泰政府迫於國王、軍方和公眾輿論的壓力,不敢強制驅散民眾示威的軟肋,因而有恃無恐。不過,民盟的做法也有偏狹:其一,明顯帶有政治私利與個人恩怨色彩。民盟領導人林明達與他信曾是“生意上的伙伴”,後因利益分配反目成仇,這在泰國人所共知。其二,民盟為達到政治目的,鼓動示威者突破和平方式,衝擊和占領國家機構,並引發動蕩蔓延。

  面對民盟擺出的“魚死網破”架勢,相對理性的沙馬政府已陷入困境。泰國政治困境何在?最急需的還是各方都要有“妥協精神”。其中,遵守法律和遊戲規則十分重要。

  8月30日沙馬覲見國王,31日上下兩院召開聯席會議共商解決辦法,均有助於尋求妥協。倘最終能暫時化解爭端,則意義重大,堪稱是“泰式民主”重生的開始。否則,“泰式民主”可能再度陷入動蕩的輪迴。




延伸資料:
【星洲日報】泰國‧陸軍首長保證不動武‧談判化解反政府示威
【南都網】泰國危機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