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延伸閱讀】公共領域

§ 配合活動《被遺忘的時代精神─公共領域的今昔流變》所撰文章Ⅱ§

文│張筠(清華思沙龍文字組)

公共領域在思想家Jurgen Habermas(尤爾根.哈伯瑪斯)的定義下,是一個市民可以自由表達及溝通意見,以形成民意或共識的社會生活領域。它是源自希臘雅典時代「polis」的概念,強調公民對公共事務開放自由討論或辯論,形成共識和公共政策。然而當時的奴隸和女人沒有發聲的空間,只有成年、有經濟權力的男性才被稱作「公民」,因此討論政治的權利,仍是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

因此真正擺脫階級的侷限,並透過理性論辯來參與公共議題的時期,就思想家Jurgen Habermas(尤爾根.哈伯瑪斯)的說法,是雛形於1683-1730年倫敦、巴黎等大都市的咖啡館和沙龍中,對十八世紀歐陸最重要的啟蒙運動產生推波助瀾的效果。

當時的作家、藝術家、科學家、貴族等在此自由聚會社交,談論文學藝術,也對經濟、政治事務做出評斷和爭辯。這種新型聚會並不是屬於貴族的特權,參與者原則上多是中產階級的男性,但亦有被稱作「窮人」的鞋匠來咖啡館聆聽新知。他們的談論議題不受政府控制,彼此採用較為平等的態度來多元、公開而理性的對公共事務進行討論批評。

咖啡館群眾的討論逐步形成,參與者也開始書寫刊物,匯集出爭辯過程和議題內容。這類的雜誌不但吸引大眾的目光,並且成為了一種對話的方式,透過文章進行思想的交流。例如1709年,Addison and Steele 發行第一期的Tatler,成為數千個咖啡館互相溝通有無的橋樑,其刊登的文章是咖啡屋裡的話題之一。除了Tatler之外,還有the Guardian、the Spectator等雜誌,這些刊物的主題主要都是藝術與文學評論、哲學或科學的討論,但雜誌編者也關注窮人的教育和慈善事業、要求民眾行為檢點、反對賭博的發生。

18世紀初咖啡館聚會與雜誌發行的現象,代表著公共領域的興起。而公共領域中「溝通」的特性 ─ 透過不斷地對話,讓各方的意見從衝突中找到共通處,再經由協商達到統合結果 ─ 奠定了當今民主政治的運作模式。




參考資料:
Kidpade-history and science for kids
《公共領域、多文化主義與傳播研究》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