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BBC中文網】以色列部隊把加薩“一分為二”

以色列部隊與加沙地帶哈馬斯武裝分子的戰鬥在入夜後仍然持續。據報道,整個加薩地帶已經被以軍一分為二。 在海、陸、空三路夾擊下,以軍舉報已經在加薩城兩側和一條主要的東西走向公路建立了據點。

報導稱,約40輛以軍坦克正開往南部城鎮汗尤尼斯。如果消息得到確認,這將代表著戰鬥進入另一個新階段。
到目前為止,以軍地面部隊的行動範圍仍然集中在加薩地帶的北面。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已經對各界的停火呼籲表示拒絕,但稱以色列無意重新佔領加薩,也不是要把哈馬斯消滅。 巴勒斯坦當局高級談判代表埃雷卡特說,以色列的軍事行動是在破壞中東和平進程,只會讓區內極端力量的勢力增強。 以色列說,本次軍事行動已經將以色列領土受到的火箭彈攻擊數量減少三分之二。

但是,星期天(1月4日)至少有30枚火箭彈被發射到以色列南部地區。



正面交鋒
入夜後的加薩由於電力中斷漆黑一片,但是從北面的以色列邊界還是能看見炸彈爆炸時發出的閃光,也能不時聽見槍炮的聲響。加薩醫院在藥物短缺下忙於應付大量傷員


居住在加薩的華人曲陽給BBC中文部介紹說,加沙地帶已經連續第三天停電,當地手機訊號也已經中斷。 記者們說,在星期天的戰鬥似乎從北部開始向人口稠密的西部蔓延。 後來,以色列軍方消息與當地目擊者聲稱,軍備強悍的以軍部隊已經在加薩城兩側建立據點,實際上把整個加薩地帶從卡爾尼邊境檢查站到地中海海岸一分為二。 另有消息稱,拜特漢諾鎮已經投降。

哈馬斯官員和當地目擊者稱,戰鬥目前集中在五個區域:賈巴利亞難民營東面、澤圖恩地區、前猶太人定居點內察利姆一帶、加薩中部,還有汗尤尼斯外圍。 哈馬斯稱,他們的戰鬥人員跟以軍部隊在某些場合中“正面交鋒”。 巴勒斯坦自治當局衛生部表示,自從以色列對加薩發動攻擊以來,已有500多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另有大約2500人受傷。

以色列說一名以軍士兵陣亡﹔哈馬斯官員稱他們有10名戰士被打死。 聯合國官員說,加薩地帶的醫院已經難以應付越來越多的傷者,加薩的大部分地區現在已經沒有電力或電話服務。 BBC在加薩城的記者阿布﹒阿盧夫說,戰鬥加上以色列的據點中斷了藥物供應,接收了大量傷者的醫院在藥品短缺下更顯疲於奔命。

以軍發言人斯皮格曼上尉向BBC強調,造成人命傷亡的責任在於哈馬斯,而不是以色列。


國際反應
切尼認為以軍轟擊不足以阻止哈馬斯的火箭攻擊 美國副總統切尼為以色列對加薩發動地面攻擊進行了辯護,說空襲並不足以摧毀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動火箭彈攻擊的設施。 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電視採訪時,切尼說,以色列在派遣地面部隊前並沒有徵求美國的意見。

他還說,在哈馬斯停止對以色列發動火箭彈攻擊前,中東地區是不會出現永久和持續停火的。
早些時候,以色列總統佩雷斯拒絕了國際社會提出的一次停火呼籲。但是他說,以色列並不打算重新佔領加薩地帶或是擊垮哈馬斯。

他的這番評論是在歐盟中東使團飛往中東時做出的。使團由歐盟現任輪值主席國捷克的外長卡雷爾﹒施瓦岑貝格領隊。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索拉納也在其中。他說,加薩地區的危機代表了一次外交失敗,每個人都應該盡其努力推動和平,結束這場苦難。

歐盟中東使團將首先前往埃及,但還將在耶路撒冷會晤以色列領導人,並在拉姆安拉會晤巴勒斯坦領導人,最後前往約旦。




相關新聞:
【economist】Now the ground war
【Global Voice 全球之聲】敘利亞:對加薩走廊屠殺感到憤怒
【Global Voice 全球之聲】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和平共處
【聯合新聞網】以國空襲加薩 歐巴馬、希拉蕊大考驗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