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udn全球觀察】迦納二次政黨輪替:非洲新興民主政治的典範

2009/01/17

漠南非洲最早脫離殖民統治、完成獨立建國的迦納,自九○年代初期走向多黨民主政治,先後舉行了五次過程平順的總統大選。反對黨的總統候選人密爾斯(John Atta Mills)在去年底經過第二輪的選舉後,以不到百分之零點五的些微差距,擊敗了代表執政黨參選阿庫佛─阿杜(Nana Akufo-Addo),完成了迦納民主歷程中的二次政黨輪替,也讓長期要求對非洲民主政治不應存有疑慮的觀察家鬆了一口氣,證明過去一年肯亞的動亂、辛巴威的持續僵局,乃是上個月幾內亞的軍事政變,都是非洲民主政治發展上的例外,而非常態。未來或許還會有更多如迦納、貝南、維德角等經過二次政黨輪替、完成民主鞏固的非洲國家出現。

迦納在半個世紀前剛獨立時,因為有豐富的資源、英國人遺留下的基礎建設、開放進步的社會、及相對而言在非洲具較高教育水準和富行政經驗的文官,曾被寄予厚望,許多非洲民族主義信奉者無不冀盼它能成為非洲自治的表率。其首任總理及總統恩克魯瑪(Kwame Nkrumah)不僅是迦納建國的國父,更在強烈的企圖心驅使下,成為非洲團結組織的推手,希望非洲各殖民地在獨立後,能夠共同建立一個「非洲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Africa),實現他所篤信的「泛非主義」(pan-Africanism)。

除了強力推動泛非主義外,恩克魯瑪也擁抱馬克斯主義、反對帝國主義,因此希望能夠發展工業,自給自足,脫離經濟方面對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依賴,但重工輕農的產業政策,並沒有將迦納身為可可(cocoa)大國的比較優勢(comparative advantage)納入考量,反而讓迦納走向經濟衰退之途。此外恩克魯瑪修改憲法,讓執政的傳統人民黨(Convention People’s Party)成為唯一合法的政黨,而本身也變成終身總統,此特立獨行作風,和走向獨裁的專斷行為,最終造成他在一九六六年為軍事政變所推翻。迦納在隨後的十五年中,陷入軍事政變和弱勢文人政府的惡性循環中,直到一九八一年羅林斯(Jerry Rawlings)執政後才走向穩定。

羅林斯雖然是經由軍事政變取得政權,但在一九九○年代第三波民主化臨到非洲後,倒也能夠從善如流,接受多黨民主選舉,並在擔任兩任總統後,沒有企圖修憲延長任期,而是依憲法規定離職,為迦納的民主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羅林斯下台後,他的副總統密爾斯兩度參選總統都落敗,而長期在野的郭佛(John Kufuor)則是在二○○○年完成首次的政黨輪替,並在二○○四年連任成功。二○○八年年底,密爾斯三度參選總統,終於扣門成功,和平地完成了迦納的二的政黨輪替。


迦納的這項成就之所以可貴,就是因為在近二十年的民主化及民主轉型後,真正完成二次政黨輪替的國家是少之又少。在一般被認為是自由民主或是實質民主的非洲國家中,南非和坦尚尼亞基本上是一黨獨大的國家,反對黨要贏得選舉都有困難,遑論政黨輪替;莫三比克的反對黨雖然仍有實力,但已連續在三次的總統大選中落敗;馬拉威和尚比亞在初次完成政黨輪替後,新的執政黨又連續贏得兩次大選;馬利、塞內加爾、及聖多美普林西比的二次政黨輪替仍待完成;肯亞則是在經歷第一次政黨輪替後,在今年年初達成政治妥協,執政黨及反對黨組成聯合政府,因此並不能算是達到民主鞏固的要件。真正完成兩次政黨輪替的除了貝南和維德角外,就僅有迦納。
二○○九年非洲有許多國家都將舉行大選,最引人注目的應是南非,不過南非和其他幾個一黨獨大或是強勢現任總統的國家如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幾內亞、納米比亞、莫三比克、安哥拉、波扎那等選舉結果應該不會有任何意外,唯一較有競爭性的或許是馬拉威及沒有現任者參選的尼日。儘管這些國家發生二次政黨輪替的機會不大,但迦納的實例多少對各國的反對黨有所鼓舞。

更重要的是,迦納這次選舉結果極為接近,可以說是一場真正的五五波,因此有人將密爾斯的當選喻為五十/五十的授權(mandate)。雖然選舉結果如此接近,但卻能和平收場,而未因此發生大規模的抗議行動及動亂,誠屬可貴。密爾斯宣誓就任時,亦表示要做一位全民的總統,撫平選舉所帶來的對立和極化,讓人有所期待。

前年(二○○七年)迦納慶祝獨立五十週年之際,有五十位與國家同壽的五十歲迦納公民組成了關心國家發展的公民團體,他們對迦納身為漠南非洲第一個脫離殖民統治的歷史感到驕傲,但也對該國的政治經濟發展未能達到當初的期待感到失望。不過,在這次總統大選歷經兩輪激烈競爭後,迦納順利完成二次政黨輪替,成為非洲新興民主政治的典範,或許這個五十/五十的組織成員能夠對五十/五十的兩黨政治下之國家發展,有更為樂觀的願景。


【2009-01-17 聯合新聞網】
引用至 http://dignews.udn.com/forum/trackback/trackback.jsp?wid=M&aid=173094#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