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BBC中文網】孟加拉國兵變「已經結束」


孟加拉政府說,該國邊境衛隊成員在發動兵變兩天後已經繳械投降,並釋放所有人質。

此前,總理哈西娜曾經保證,只要嘩變士兵放下武器,他們將會得到赦免。但哈西娜同時警告,如果他們繼續抵抗,將面臨嚴厲行動。 軍方周四出動坦克包圍孟加拉邊境衛隊在達卡的總部。

該準軍事組織的士兵,因不滿薪餉和待遇,在星期三發動兵變。他們的一些指揮官被打死,另有一些人被扣為人質。 這場兵變還擴散到孟加拉邊境衛隊在吉大港和其他10幾座城鎮的兵營。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在兵變中喪生。

孟加拉國步槍隊擁有大約6萬7千名成員,受軍方指揮,主要負責邊防巡邏。因此也稱孟加拉邊境衛隊。




兵變原因

有當地媒體分析步槍隊叛亂原因說,福利待遇長期得不到保障和不願接受軍方指揮是叛亂的主要原因。 本台南亞事務編輯阿里說,孟加拉國自1971年建國以來就兵變不斷。在頭十年裡就發生了20多起軍事政變、反政變和兵變。除了在1977年的一次短暫兵變之外,孟加拉步槍隊基本上不參與這些兵變。

他說,導致這次步槍隊兵變的原因之一是對指揮官不服。這些指揮官都是從正規軍調派來的,每兩三年輪換一次。因此,嘩變士兵抱怨說,這些軍官與步槍隊的成員沒有什麼感情,對他們態度惡劣。

另一個原因是為應付日益高漲的國際食品價格,受軍方支持的前政府一直利用孟加拉步兵隊確保糧食和食用油的供應。

嘩變士兵抱怨說,他們的指揮官利用這一機會從糧食供應商那裡獲取大筆資金,但沒有同士兵分享好處。儘管這一指稱尚未得到證實,但在孟加拉首都卻廣為流傳。
延伸閱讀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