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破報】倫敦G20高峰會場外-行動者與新自由主義的搏鬥高潮?

文/陳韋綸

那個曾經出現艾瑪‧高德曼(Emma Goldman)及克魯泡特金(Peter Kropotkin)等無政府主義者身影的加拿大溫尼伯市是當地街頭行動孕育溫床;譬如戰後1919年的大規模罷工,以及30年代當地工人與法西斯者之間的對抗。90年代社區行動者、反戰主義者、環保份子、動物解放以及工會組織者川流於以艾瑪‧高德曼為名的三層樓建築;也包括頗為人所知的龐克樂隊Propagandhi以及幾個團員發起、光看名字便知不懷好意的「G7歡迎委員會」(G7 Welcoming Committee Records),旗下樂隊們成天唱震耳欲聾的龐克音樂,哭么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英國、意大利和美國─七大工業國(俄羅斯後來加入,取其諧音成為國罵的機八G8)人口佔全世界14個百分點,卻代表超過六成的世界生產總值、約莫八成的消費支出、七成以上的軍事支出以及百分之九十九的核子武器佔有率。隨著時間推進,由最初的G6到09年即將於台北時間週三晚間開始的倫敦G20高峰會議,成員國家汰換更迭,非洲貧窮問題尚未成為歷史、氣候變遷依舊無法與新自由主義信念下的振興汽車產業政策相抗衡;而世界各地過去六個月以來,以罷工、街頭抗爭還有頻傳的暴力行動,回應國家將「銀行失敗」偷天換日、由底層民眾分擔後果的「經濟衰退」......崇拜菁英政治的英國工黨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在高峰會議尚未啟動前便迫不及待地宣告成功─於海德公園為數一萬五千民的示威民眾數字反映:未知的道路漫長依舊。

今年,曾經屠殺南斯拉夫人民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進入60週年,也是西雅圖反全球化之役的10週年;遙想當年,下令對平和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及橡皮子彈的警方現場最高指揮官如今評價「西雅圖之役成功阻撓議程進行,並將全球化/反全球化帶入公眾討論的語彙之中」。反觀今年倫敦高峰會前夕,超過100個組織訴求由環境議題、自由貿易、抒困非洲、反戰、工會組織權到高舉紅黑鮮明旗幟的無政府主義工人團體,井然有序地依照路線及預計時間在圍籬內遊行。由警方引導,三公里隊伍尾端有清道車收拾垃圾,宛若一場被隔離的嘉年華狂歡。





愚人節給糖或搗蛋? 大家走著瞧

但是在G20高峰會論壇舉行的4月1日尚未到來前,無人膽敢臆測倫敦警方高度戒備的「憤怒之夏」(summer of rage)將以何種形式爆發。論壇前夕,27歲圖博僧人遭中國警方圍毆致死,紐約自由圖博學盟(SFT,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電子信中要求布朗將圖博議題納入議程;參與希斯羅(Heathrow)反機場跑道增建以及金司諾思(Kingsnorth)燃煤發電廠的氣候營(Climate Camp)亦將進入倫敦金融區紮營,抗議飲鴆止渴的碳交易。在期待激烈抗爭發生的氛圍下,環繞論壇周圍可預見的報導帶有殷盼西雅圖一役幽魂再現的口吻。日前,英國衛報報導五名與恐怖主義組織無關的行動者,因(地方警察指出)「甚至稱不上致命」的土製炸彈遭逮捕;另一方面,「溶解G20」(G20 Meltdown)坦承日前砸毀蘇格蘭皇家銀行行政總裁轎車,其中一名組織者因過激言論遭任職的東倫敦大學開除。此次,英國警方挹注於會議兩日的維安部署金額,約720萬英鎊(約3.4億台幣)。






菁英VS底層民眾 無法接合又延遲的對話

相對於高峰會日前提出的三項議題─全球性經濟振興方案、強化金融及避稅天堂監理,以及防止保護主義,會場外群眾關注綠色經濟、全體適用的公共服務措施以及優質工作;許多參與「民眾優先」(Put People First)遊行的團體不約而同於訴求中提及國家對於銀行的紓困資金顯然無法流入底層民眾的口袋所衍生的失落。會場內外對於各項議題的理解有多層次的落差;要求從伊拉克及阿富汗撤軍的口號依舊嘹亮,其他如環保人士關注的碳交易議題、懸而未果的非洲債務依舊無法進入主要議程。其中醒目對比是歐巴馬政府預計挹注1000億美元於國際貨幣基金,但是經濟學者稱此舉錯誤,要求國際貨幣基金取消對發展中國家的借貸限制:譬如上升利率、凍結公部門薪資、要求縮減預算等等,並且取消過去發展中國家背負的880億債務。而遊行隊伍的民眾,要求世界銀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進行民主改革,無法忍受永遠不會被炒魷魚的菁英階層掌握權力。

蘇格蘭皇家銀行行政總裁(在英政府330億英鎊紓困後領走270億退休金)成為眾矢之的,亦包括長期對石油企業及煤礦公司的資金援助。倫敦獨立媒體上的氣候營人士並抱怨:「英國政府合理化希斯羅機場跑道及金司諾思燃煤發電廠的興建。」並指出透過建立於《京都協議書》基礎上的碳交易,由於價格過低而失去初衷;「透過碳交易,反正只要用低廉的預算向開發中國家購買排放量,企業可以繼續幹著壞事。」

倫敦是目前世界碳交易的中心;倫敦獨立媒體上透露了氣候營將在4月1日進入金融區內的氣候交易所外。進行為期24小時的紮營。碳交易阻撓低碳生活的一個例子是:印度興建水壩發展重工業,小農被迫離開家園,發電廠並販賣排放量給歐洲公司,變相獲得獎賞。「碳交易變成金融衍生產品的問題是真正訴求─減碳─被遺忘;碳交易無法遏止對於石油的索求無度。」

對誰而言4月1日是愚人節?對於全球蜂湧進入倫敦市區的反資本主義行動者、環保份子及工人組織,新自由主義在全球金融風暴中再一次地戲耍底層民眾;無人相信歐巴馬、薩科奇以及布朗除了國家範圍的經濟振興方案外還能達成任何實質共識。全球性經濟衰敗成為世界各地行動者的連結,又能否再度召喚會場外西雅圖之役的幽靈?台北時間4月1日晚間9點G20論壇與場外行動同步開展,但是菁英決策與底層民眾吶喊的交流是單向的,抗爭是階層間交合議題共識的途徑。台灣需要尋找與世界的連接點,進入全球鬥爭。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